埕誌05.二月號.回家

2/10/2015 Unknown 0 Comments

















┌封面故事┐

走入家屋,環抱幸福

一幢幢的小房子,儘管受盡了風霜,依舊不懼晴雨、堅毅地與土地守護相依。
沉穩的氣息,靜謐地成為遊子最終的依歸。




┌埕裡大事┐

不斷的跌倒,只為找到回家的路


---「回家」有時非常需要勇氣,但當渴望凌駕所有的思緒,這件事就只需要行動!


文圖 |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專案經理  蘇莞婷

  我的青春似乎只為鋪陳「回家」這條路,25歲那年爺爺過世,我站在與爺爺最親近的那塊土地上,看著林場外販售著作物的老人家,我好想他。這些老人家就如同我的爺爺、奶奶,陪著我們的成長,看著他們的衰老,我不停的想著我能做什麼?我能做什麼?無能為力的感受淹沒了我,那時才發現自已有多渺小……

        從沒離開過家鄉的我,爺爺離開後,歷經了創業、離開家鄉從事品牌經營的工作,長期需南北各地的的奔走,一路的崎嶇顛簸,碰撞、跌倒的經驗養成了現在的我,30歲那年,再次遇到碰撞,同時沸騰的「回家」念頭,讓我不顧一切的回來了,每個人都需要有「歸零重新開始」的能力,「回歸」才有重新、從心出發的可能。

  「回家」我想起出外打拼時的夢想,「回家」老人家的身影、臉孔,讓我記起我的初衷,為了曾經在心裡發酸的無奈,為了延續阿公照顧這塊土地與人們的始終,而也明白了這一路的碰撞只為了成就最初的心願。









 
  那一年的「龍年古蹟玩味踩街遊」,在同儕感嘆童年時新化的繁榮熱鬧的過往中誕生,在零經費的狀況下,這一場活動的舉辦,對我而言是一番蛻變的過程,從單純希望回溫小時候過年的熱鬧景況,到解決老街區衰頹的現況,從挨店家的罵、除夕大半夜刮著冷風在老街上搬著一頂頂的帳篷、中秋前夕沿著老街爬高爬低的拆著殘破的布條、烈日下的老街區裸露牆面的塗刷,從一個人得扛起幾個人的工作到擁有10幾個人的團隊,歷經了三年多的社造歷程。
  而那一場活動仍猶如昨日,當活動順利進行,當耆老道出新化已經30年過年沒那麼熱鬧的肯定,望著街道上的人聲鼎沸,時間似乎凍結,一路的辛苦、委屈、挫折,伴隨著喜悅的眼淚,那個時間只想留給自已,很辛苦、很值得,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麼做。

  始終抱持著感恩的心,可以做自已想做的事,為家鄉盡一份心力,我何其幸運,不管過程再曲折,「做對的事,大家一定都會幫忙」這句話我不斷的驗證,當覺得辛苦、遇到困難時,自稱「天公囝」彷彿就有神奇的力量,可以讓我重新出發,所以,我想謝謝每一位曾幫助我的朋友,謝謝這三年多來一起努力的夥伴、店家及所有愛護這塊土地的人們。



  以前常常會想,我是誰,從何而來?究竟想做什麼?現在我知道,依著心裡的渴望我將成為我想成為的那個誰,為這塊土地、為我的初衷,而我是誰一點都不重要。

  我們是新化社區營造協會,是拾荒流工作室,更是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,不斷的努力希望建構永續共好的綠色家園,更希望培養足夠的養份,讓更多年輕人可以跟我一樣幸運的在家鄉找到立足之地。






┌埕裡的人們┐

---過年快到了,家鄉就像母親一樣,隨時在這裡,等著遊子歸來

文│吳書儀  圖│新化社區營造協會

   隨著月刊的發行,這段時間訪問了許多人,有些長輩提到孩子搬到外地居住時,語氣中帶著一些感嘆,感嘆著家鄉留不住人,感嘆著孩子不在身邊……但也發現有些人雖然離開家鄉到外地打拼,逢年過節總是會回家看看長輩,回到小時候常去的地方走走、回味童年;有些人,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時間,心卻還是掛念著家鄉,想起了家鄉的父母與從小生長的環境,選擇回到新化工作、成家立業;有些人,在外地打拼了數十年,退休後,回到了家鄉養老、或是進入社區、擔任志工;還有一些人,來到新化後,發現這裡的單純美好,而把新化當成第二個家。埕裡的人如此說著……

▲2013年大目降攝影展入選作品【虎頭埤日出】-黃正忠



 「我的家鄉很純樸,我不想給她一個落後的形容詞,她只是老了一點!


活力少了一點!她的兒子女兒們很多出走到外地工作了,


而她永遠就像母親一樣,等著我們外地的遊子。她一直都在! 」



  老家住在協興里,目前在台北工作,三十多歲的蔡先生說:「國中的時候,離開新化到港明中學念書,當時與新化的連結性就不那麼親密了。只有在假日時,會在住家附近的小吃店吃東西、到新化高中打籃球,那時候才覺得自己像個新化人。」大學時期到了台中念書,很開心的迎接新人生,那時覺得大城市的生活真不錯,又住在學區,生活相當方便。一直到研究所畢業,回到新化當兵,面對高壓的環境過後,才瞭解到「家」的重要,感受到家的溫暖,與家人的感情也變好了。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,主要生活圈往北移,但對於家鄉的事務也相當關心,逢年過節時,會回到新化與家人團聚,「回家」就是回到較原本的生活,恢復緩慢的步調,享受步行在街上的自由自在,那是種調劑、休息。待在繁華的台北城久了,還是常常需要回到家鄉釋放壓力,才能再次出發,面對忙碌的生活。


在外打拼數十年,退休了,就回家吧!



   今年七十多歲,居住在統一花園別墅的王先生,年輕時因工作與孩子就學的關係,而搬離新化,在退休後又再回到新化。問到怎麼沒留在台南市區呢?王先生想了想說:「新化的民風純樸,環境清幽,就像是臺南的後山一樣,不只有山區,還有平原,而且空氣好、治安好、交通方便、物產更是豐富!市區的生活太過繁忙,相較之下,新化顯得十分寧靜。」回到新化後也沒閒著,受到協會理事長之邀,投入了社區營造工作,雖然因身體狀況不堪負荷,退出了協會的工作,但並沒有因此與家鄉疏離,看到報章雜誌中有關於新化及其他地區社造發展的新聞,都會剪貼下來,與後代分享。聊起家鄉的點點滴滴,王先生笑容滿面的說:「退休後,我常常約家人、朋友一起到虎頭埤環湖,五點多就起來運動了呢!」對王先生而言,回到新化居住,能和家人聚在一起,和兒孫們說著關於家鄉新化的故事,將自家的故事傳承下來,是最快樂的事。


愛上新化的舒適與安全感,這裡是我第二個家




  從安南區「市內移民」到新化統一花園別墅的吳先生,因為工作的關係,常常往返新化,漸漸地愛上了這個地方。在102年時,搬到新化居住。吳先生說:「對多數人來說,新化聽起來很遙遠,其實到哪裡都四通八達,有點像是隱藏版的中繼站!不管是到台南市區、永康、新市、善化,或是往山區去、接國道往高雄都很方便,還比較不會塞車。而且治安良好,讓人非常有安全感呢!」在這裡也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,在路上,發現人們很友善、老人家也很幽默風趣,有一次到傳統市場買水果時,只買了三十元的小蕃茄,老闆還開玩笑說:「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只買三十元,這樣我會倒啦!」令人不禁莞爾一笑。吳先生也提到,新化也很適合寵物活動,有時下班後,會帶著狗到南圳綠堤散步、放鬆心情,不僅能享受悠閒的生活步調,又與城市保有若即若離的關係。

  不論是逢年過節回家的蔡先生;或是退休後返鄉的王先生;還是發現「桃花源」而移居新化的吳先生,每個人跟土地都有一段特別的故事。家鄉就像母親一樣,隨時在這,等著遊子歸來。






┌在地生活觀察┐

當光芒散去,我們還能做什麼……

---多數的老厝上掛著「京兆」的字樣,雖然許多磚瓦已破損,但仍看得出過往的風華。


文、圖│拾荒流工作室

  偶然間認識了康家聚落,這裡曾經很熱鬧、很風光,多數的老厝上掛著「京兆」的字樣,雖然許多磚瓦已破損,但仍看得出過往的風華。從高處往聚落望去,老厝緊密堆疊,據傳是為了抵禦盜賊侵略而設計,層層防護之下,人心亦更加緊密。歲月的利刃無情地肆虐,老厝漸漸倒塌,破損的屋頂、傾斜的壁面和逐漸離去的人,聚落華麗的外衣一層層的褪去。



 
        三年前,居民帶領著工作室夥伴在聚落裡穿梭,走過高低起伏的地勢、在小巷弄裡穿梭,每個角落都有許多故事。陪伴聚落的這段時間,發現還能帶著我們在聚落裡穿梭的居民變少了,所以,我們必須加緊腳步,記錄聚落的點點滴滴。新化高工的學生也一同加入,協助整理聚落空間,除去她身上的塵埃。聚落的居民,在住家附近的空地,種了幾樣蔬果、養了一些雞鴨,屋外堆放著枯柴,是用來生火煮飯的重要工具,保有傳統農村簡單、知足的樣貌。平時十分寧靜,有些居民會帶著農產到外地擺攤販售,午後玩玩四色牌、聚在一起聊天,步調緩慢自在。

  工作室的夥伴們陪伴聚落的居民,就像陪伴自己的阿公阿嬤一樣,每每走進聚落,看到老人家溫暖的笑容,我們的心也溫暖了起來。不管平常工作再怎麼繁忙,走進聚落裡,就能感受到平凡、知足的氛圍,享受緩慢的步調。或許,在這裡需要的不是政府或財團挹注資金做建設,而是保存樸實的美好。














《尋根,點燈》台南康家百年聚落點燈光芒計畫
詳細活動計畫與募款資訊如下:https://www.flyingv.cc/project/5553






┌埕裡五四三┐

回家---淚.流在每個想家的夜裡。只能聽窗外的蕭蕭風聲,在夢裡回家......

文│小綾旬    圖│林嫣如

  18年的時間,總在想如何飛得高,飛得遠;展翅翱翔時,卻總在盤算何時歸。

  在東部求學的日子,每天為夢想和未來打拼著,一學期回家的次數幾乎是零。看著室友開開心心提一只行李回家、大包小包地回宿舍,心裡既羨慕又慚愧,只好低頭繼續奮鬥,為了那所謂的「前途」。




 
      一個人在外的生活,只有一個字能形容,就是「忙」。忙讀書、忙打工、忙三餐、忙社交,還忙著打算將來,甚至忙到忘了回家。時間是一把刃,劃在一顆正青春熾熱的心上,一顆沒有父母守護的心,特別容易流血流淚,但也特別容易堅強。

  好不容易等到寒假,是該回家過年了。坐在幾小時的車上,是我最常夢到的一幕。多少個夢裡曾出現的場景、多少次醒來的感慨,我真的好怕一醒來,再次躺在宿舍的那張床上。直到下了火車、出了站門,父親那雙溫熱的手,從我冰冷的手上接過行李箱,剎那間,我知道,我回家了!

  回家總是幸福。從一進家門,便有媽媽煮的火鍋,填滿離家後未曾滿足的胃,而傷痕累累的心奇蹟似的不藥而癒。桌上滿滿的菜都是我愛吃的,不需言語,是一種母女間的心有靈犀。飯後,還有媽媽精心準備的水果拼盤,這盤水果足以讓我感動得痛哭流涕,一個人在外,切一顆水果都是奢侈、麻煩……

  燈,照亮前方的路讓我飛,在黯然之際讓我歸,名叫「家」。
     




┌埕裡新鮮事┐

漫遊「家園」,森呼吸

文、圖│林嫣如


  有「台南後花園」之稱的新化,每逢年節期間,更是台南市熱門觀光景點之一。而今年,新化社區營造協會更將與新化國家植物園合作,舉辦「樹是家園-新化森林季活動」,希望藉由「回家」的概念,讓來到林場的遊客,不僅僅是休閒運動,而是如同回家般的放鬆與享受。

  活動日期從2/19-3/8,內容包含常民文化與生態元素轉化的「藝術亮點」、具有在地市井文化記憶的「森林市集」(日期為2/19-2/23與2/27-3/1連續假期),以及富含生態教育意義的「森林尋寶趣」等三大主軸,並加上年節期間的祈願祝福及表演活動,使遊客在林場中,體會來到大自然如同回到家一般的幸福感。

  活動期間,更特別規劃許多活動,如:幸福信箱、打卡傳送愛、集章換贈品、門票優惠等等,除了可透過地圖手冊內附贈明信片,寫下對於新年心願望的期許,寄送給想祝福的對象之外,也可於活動期間打卡上傳環抱桃花心木的照片、傳遞愛意,並可參加「新化林場住宿券」抽獎活動。而透過森林季活動,讓小朋友遊走生態溼地、胭脂古道、阿凡達秘境等地,尋找手冊上的特殊植物,認識多樣的植栽或完成集章,再換取限量「家園樹胸章」一只,不但能增進親子同樂、暢遊森林,亦具有生態教育意義。另外,持入園門票購買園區內商品,可折抵金額或換取土地公擲筊遊戲一次。

  園區內的空間規劃將塑造出「家園」的氛圍,除了可在桃花心木區觀賞木造小屋,還可於竹風鈴飄揚的涼亭下休憩,在漫步於綠色芬多精的同時,一邊享受溫馨的氣息。歡迎民眾在年節期間偕同全家大小一同回「家」,感受的大自然的洗禮與詩意。







有意願加入協會志工行列的朋友們,請電洽 : 06-5903409 胡小姐或寫信至本會信箱 : sinhua_ca@yahoo.com.tw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歡迎一起加入志工行列 !




刊物索取地點:

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、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、新化區公所、新化圖書館、新化區各里辦公室、新化演藝廳、楊逵文學紀念館、新化武德殿、郡九街庄觀光標章聯盟店家、慕ㄇㄨˋ紅豆、能盛興工廠、Rainbow Is Coming.彩虹來了

第六期主題預告:【元宵】截稿日期2月24日

歡迎新化在地居民分享元宵特色節慶相關記憶,字數約500字,附圖為佳。傳送到新化社區營造協會信箱sinhua_ca@yahoo.com.tw 或洽詢新化社區營造協會 06-5903409 吳小姐,將贈送精美小品。

0 留言 :